close

馬殷第四個兒子馬希范,將避暑之地會春園的一部分施舍給僧人保寧,創建瞭開福寺。

但不知為何,他沒有去七十三軍抗戰陣亡將士公墓。第二天還見瞭曾任暫編五師師長的戴季韜,更不會不知道這個地方。

那麼,我猜想,曾給沈從文先生留下美好記憶的蔡醫生,也應該活得精神虎虎的。

老校址很安靜,紅色的墻壁剛翻新不久,掩映在翠色的樟樹下。陽光滑過茂盛的樹葉,在地上篩下斑駁的光影。

我如是個有女兒的老太太,一定就看中瞭。

盤點一下,不知不覺,我來長沙生活整整二十四年瞭。

(嶽麓山愛晚亭。星辰拍客 劉海哥 攝。)

星辰文藝|劉明:紀念沈從文先生去世三十年長沙行 星辰在線 長沙新聞網 長沙新聞門戶

他聽說這廟裡有念經例行法事的,也有生產模范,年青的尼姑還可自由還俗。知客的 穿得幹幹凈凈,充滿瞭人情味。

長沙天氣極明朗。空氣濕濕的,許多樹葉子還綠綠的,芭蕉葉也長得好,葉子還未吹破

無奈,這些紅白相間的房子正在進行整修,被安全網包裹著,不準人進入。我想到沈先生住過的四樓去看,也就隻好等下次瞭。

晚飯在嶽麓書院吃。 山比雲南西山小些,可是丘壑樹木好,面臨湘江,氣象還開闊些。

廣告牌上,寫著毛主席的話: 救死扶傷,實行革命的人道主義。 暗紅色的字,橫斜豎直,揚撇抑捺,蒼勁有力。

就說六十二年前沈從文先生住過的湘雅醫院吧,總以為老房子早已毀掉,現在就是高樓大廈瞭,真不知還有四層樓的病房。

他們是昨晚八點豪美科技X戰警GPS車隊管理系統|貨車gps定位|貨車管理系統|衛星監控管理系統|gps衛星監控管理系統從武漢坐汽車來的。

聽說方丈是大學生改業的,可惜人到北京開會去瞭,見不著。

出院後,沈從文除瞭到博物館開會,還去瞭一大廟,看見有百十尼姑在織帳羅, 每人月可得四十元,比許多小學教員好。

但這一切,對於過去靠坐船和步行回湘西的沈從文先生來說,都是一種進步。

好像十多年前,陪外地朋友參觀廟會,又去瞭開福寺。年紀輕輕的尼姑,身材修長,帶著眼鏡,在廟內知客,給我印象深刻。

但他十分清醒地意識到,目前的生活狀況非常難瞭: 照我想,如果再寫小說,一定得有完全的行動自由,才有希望。

十二月八號早上,他們還過江去瞭嶽麓山,看師范學院歷史教科書材料。飯後和朋友上山去瞭蔡鍔墓、白鶴泉等處看瞭一下午。

馬希范在位十六年,招賢納士,殘害忠良,褒貶不一。如今他名字還刻在湘西的 溪州銅柱 上。

第一天,他還感覺病房 空氣冷冰冰的、毫無性格、無情感 。第二天,因為小蔡醫生的到來,心情好瞭不少。



當然,他還抽空去見瞭鳳凰籍軍事將領戴季韜,時任省政府參事,原一二八師師長、國民革命軍七十三軍暫編第五師師長。

醫院院辦梁主任很熱情,引見瞭黨辦唐主任,她們還安排院史館黃素娟,帶我去看瞭老住院大樓。

一九五六年十一月二十四,長沙五一路,省政府招待處,凌晨四點左右,天還未亮,有三位客人匆匆而來。

我背起相機,轉過一道巷子,在寫有 湘雅醫院 的灰字白底裝橫的紅墻下,看見矗立著一塊灰白色水泥廣告牌。

沒有想到的是,六十二年前,長沙市三輪車隻有五十六部,車的大小隻能坐沈先生那樣身材的人兩位。

二OO二年,創辦八十八年湘雅醫學院,整體搬遷到長沙河西。

問天,天不語;問地,地無聲。

一九六一年, 溪州銅柱 成為國務院公佈的第一批全國文物保護單位,銅柱銘文有二千六百一十四字,現保護在永順芙蓉鎮。

七十三軍下轄的暫編第五師和第十五師,師長分別是戴季韜和汪之斌將軍,他們都是湘西人,他們的士兵,也大都是湘西人。



他給張兆和寫信說:小醫生 生長得眉清目秀,人又聰明又有意思,晚上還和我們談天。

【來源:星辰在線】

到長沙看瞭一天博物館,因 高血壓心臟病 ,他又兩次去瞭醫院。



可對於長沙,我感覺還是有些陌生。

作者簡介

湘西是傢鄉,我不滿十六歲就離開瞭那裡。津市是第二故鄉,湖南機電學校求學四年,留下瞭太多美好的記憶。

我給原中新社同事劉柱打電話,他現在的 湖南醫聊 新媒體健康平臺做得風生水起,醫院人脈資源廣泛。

小黃邊走邊告訴我,查瞭相關資料,目前退休醫生沒有發現姓蔡的,她說如果在世的話,一九五八年籌建湘雅二醫院可能過去瞭。

田君健,鳳凰人,就是沈從文先生在《一個傳奇的本事》中提及的那位師長。

向先烈們鞠躬祭拜,再燃一支香煙,我們坐在石凳上發呆,風雨中,蟬們不知躲在什麼地方唱過不停。

可我們獲得瞭應有的從容嗎?

前不久在北京,我聽作傢顏傢文先生說,八十四歲的龍朱先生還在堅持晨跑、冬泳。

由於當時沒有過湘江,根據信中推斷,我想這座大廟,應該就是開福寺。

文化娛樂|2018-07-18 16:43

我也很想去拜訪方丈,看看她的辦公室如何,無奈,她正在帶領尼姑們念經、例行法事。

盡管這次出行成瞭 病號 ,但以全國政協委員的身份舊地重遊,和上次完全不同,心情還是不錯。

但政協委員的身份,處處接受招待,吃住行過於官樣,回到傢鄉,反倒讓他產生瞭一種無可奈何的做客心情。

來長沙二十多年,我隻去過開福寺兩次,一次是一九九五年左右,坐公交車過去的,感覺附近街道有些臟亂。

這是十九年後,沈從文再次來到長沙。

(麓山寺的紅墻綠竹。星辰全媒體記者 胡偉男/攝)

溪州銅柱 重五千斤,高一丈二尺,埋入地下六尺,柱身為中空八面體,立於九四O年。

從湘雅醫院到開福寺,不到兩公裡的行程。

沈從文卻不想看, 有人在報上稱贊宇宙瘋裝瘋之妙,又說什麼內心活動,出神入化,我一點不懂。

漫步其中,真讓人有種穿越時空的感覺。

不過,沒有找到蔡醫生,我的心情還是有些失落。



他抱怨, 這裡少數民族那麼多好看至極的衣繡,通無人欣賞,卻在贊美梅蘭芳洛神穿的不三不四服裝,真是怪事!



一九五六年十二月五日,沈從文給張兆和的信中說,昨天到瞭一大廟,尼姑們在有組織的進行生產等等。

畢業後分配在長沙國有企業當工人,然後下崗,再創業,無論做什麼,我都沒有離開過長沙。

她還說,蔡醫生也有可能調到全國別的地方去瞭。 湘雅醫學院老校址還在,有不少老房子,值得一看。

在給愛人張兆和信中,他繼續寫道: 陽光下一片片白墻黑瓦,給人印象很新。

前天再去,發現大變樣,寺廟前有瞭停車場和文化公園,盡管路邊看相算命的人不少,但著裝也似乎幹凈整潔些瞭。

開福寺現存建築為清光緒年間重建,整個寺院以明、清宮殿式建築風格為主體。

山門為四柱三門三樓花崗石牌坊式建築,高十米。門坊有浮雕彩繪,或為人物,或為樹木花草。山門兩旁立有石獅、石象各一對。

古開福寺 橫額,是一八九一年陳海鵬題。對聯 紫微棲鳳,碧浪潛龍 ,則為一八O六年朝葑所書。

下午一點多,靜止的空氣中散發著灼人的酷熱,遊人稀少。十元錢的門票,還能領取三根清香,給人感覺很親民。

進門走過石橋,隻見一座漢白玉觀世音菩薩聖像,面帶微笑,手執楊柳凈瓶,九龍擁立,莊重中透著祥和。

開福寺主體建築為三大殿,前殿彌勒殿,中殿大雄寶殿,後殿為毗盧殿。三殿之間有庭院,古樹名花下,年代久遠的石碑隨處可見。

從文先生曾到過方丈室,看見 寫字臺上有新式桌燈,旁還有圈椅,熱水壺 沒有絲毫禪林味。

住湘雅醫院四樓病房,沈從文很開心: 從窗口望去早晚都是極好風景畫樣子,遠近房屋和樹木在濕濕霧氣中,非常溫柔。

漫步寺內,我在佛塔後看見瞭大片菜地,據說均是尼姑們種的,讓人不由地為這種 農禪並重 的優良傳統點贊。

開福寺始建於公元九二七年。據《資治通鑒》記載,這一年,楚王馬殷開始建國,定都長沙,興修宮殿,設置百官。

七月長沙的炎熱天氣,室外溫度高達四十度左右,在這樣的日子裡,哪怕醫院附近,街上的行人都很少。

九三二年,馬希范繼位後,又在附近大興土木,旁壘紫微山,北開碧浪湖,使開福寺一帶成為風景勝地。

他還發現,樓下是院校中一條大路,每逢早晚上班散學時,有上千學生走過,且學生以湘廣鄂三省為多。

年輕些的叫沈從文,時年五十四歲,作傢,文物研究專傢。

六十二歲的梅蘭芳到長沙演出,在當時非常轟動。

距芙蓉鎮不遠,就是湖南目前唯一的世界文化遺產永順老司城遺址,而銅柱銘文無疑是其重要的研究文獻。

那個時候,湘江無橋,過江必須輪渡。 江邊很動人,有過千帆船停泊,真可說是 帆檣如林 ,扒船人都十分沉靜。

嶽麓山,海拔三百餘米貨車gps定位,因南北朝劉宋時《南嶽記》中 南嶽周圍八百裡,回燕為首,嶽麓為足 而得名。

嶽麓山為 南嶽七十二峰 最後一峰。

位於湘江西岸的嶽麓山,依江面市。景區內有嶽麓書院、愛晚亭、麓山寺、新民學會舊址、蔡鍔墓、七十三軍抗戰陣亡將士公墓等景點。

一九五六年十二月八日,沈從gps車隊管理系統文先生一行專程到瞭嶽麓山,渡江爬山遊覽嶽麓書院,玩瞭整整一下午。

星辰文藝|劉明:紀念沈從文先生去世三十年長沙行

這個公墓修建於一九四六年,是七十三軍最後一任軍長韓浚派人在隆子雍將軍長眠地修建的,用以紀念全軍抗戰中犧牲的將士們。

星辰在線| 編輯:向虹雲

隆子雍將軍曾任暫編第五師少將旅長,參加過兩次長沙會戰,一九四二年病逝,湘西花垣人。

在七十七師抗日陣亡將士紀念碑旁,有座 田廣真之墓 ,前些年才公佈,墓主人就是七十七師師長田君健。

年紀最大的李老先生,年六十七歲,在北京作度量衡局長。個子較胖的查阜西,年六十一歲,古琴演奏傢,音樂教育傢。

抗戰勝利後,他想和沈先生合作寫本書,卻不料內戰爆發,這個多以湘西人為主的師連同師長 在極其曖昧的情形下全部覆滅

往事如風,回首一傷神。

也許,時任省政府參事的戴季韜沒有告訴他,也許,都新中國瞭,沈先生不願想起一些傷心的人和事。

於我來說,到長沙都二十四年瞭,也是去年才去這個公墓的,才知道原來有不少湘西籍將士長眠於此。

七七事變 八十一周年之際,我和文友彭程、陳衛民再次相約去瞭嶽麓山,專程拜祭瞭七十三軍抗戰陣亡將士公墓。

去的時候,還是陽光明媚。到公墓時,天空竟然飄起瞭蒙蒙細雨。

但最吸引我去湘雅醫院的還是蔡醫生,按照沈先生的描述,年紀和大兒子沈龍朱差不多,一九三四年左右出生。

公墓不遠處,還住著一些農戶,餐飲對外營業,我們點瞭餐,農傢蔬菜可口,每人吃瞭三大碗。

飯後,大傢拿著《沈從文文集》,討論先生說的 一身烏黑滿街跑、似雞非雞、似鴨非鴨的傢禽 ,應該就是洋鴨子。

想到即將返回闊別二十二年後的湘西鳳凰,他希望能找回創作的信心,就好像當年寫《邊城》和《湘行散記》那樣。

汽車大致半個小時一輛, 擠得如醃酸菜,比煮餃子還緊一些。

二十九日,病情加重,沈從文住進瞭湘雅醫院,且一住就是五天。

可他說,人真奇怪,交通工具雖縮短瞭旅行時間,可是大多數人卻為事縛住,失去瞭應有的從容。

六十二年過去瞭,長沙有瞭飛機、高鐵、地鐵、城際軌道、高速公路等,無論去哪,交通網絡都四通八達。

劉柱很爽快地幫瞭忙,但幾天下來,沒確切的音訊。我在找熟人聯系的同時,便直接去瞭醫院。

他在給張兆和信中寫道: 覺得《湘行散記》作者究竟還是一個會寫文章的作者。這麼一隻好手筆,聽他隱姓埋名,真不是個辦法。

那問問自己吧,我讀完沈先生的文字,三個人相互望著,誰也沒有說話。

倒是那些不知疲倦的蟬們,一直嚷過不停。

在細雨裡,在微風中,在陽光下......(完)。

(大美長沙。星辰拍客 yyx 攝)

劉 明:男,湘西人,湖南省散文學會會員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bpvm486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